Select Page

基本学位

道学学士(BD)与道学硕士(MDiv)

课程简介 – 必修

神学研读与事奉

本课程注重实践和学以致用、目的在于帮助刚起步神学生掌握研读神学所需纪律、以及这些纪律对往后事奉的重要性。除了强化学生现有良好的学习技能以外、本科目将协助学生拓展更严谨和持久的治学方法。科目内容包括神学研读所需纪律、图书馆的使用以及阅读和撰写专文的方法。课程将引导学生将所学的应用在其他科目上、并鼓励学生审视调整自己的学习、思考与表达方式。

旧约导论(一)

课程包括旧约正典的问题、律法书的主题与结构、以及“前先知书”的介绍。在讨论以色列王初期的族长时代及出埃及时代时、将与古代近东与考古学的资料作比较。研讨以下各时期的历史及神学意义、以色列十二支派征服定居迦南、大卫和所罗门联合王国的建立、王国的分裂。

旧约导论(二)

课程将研讨先知、诗歌、智慧和启示各类文学。讨论将以几卷书作为例子说明。研讨以下各时期的历史与神学意义:分裂王国、以色列及犹大生活与信仰在亚述和巴比伦帝国统治下所受的冲击、被掳事件、被掳生活及波斯帝国统治下的归回。古希腊至玛迦比革命时代旧约信仰所面对的挑战与回应。[预修:旧约导论一]

旧约神学

借着研读有关经文及阅读近代旧约神学作品、认识一些重要的神学课题。在参考过去学术界的研究、尝试将不同的课题构思一个完整的旧约神学。这课程提供神学科与实践科一个良好基本的圣经基础。[预修:圣经诠释学导论]

新约导论(一)

此课程探讨新约圣经所处的多元化背景、并简介四本福音书的文学与神学特色。课程着重三方面:(1)新约背景历史(自两约时代至犹太政府的结束)、犹太教在第二期圣殿时代的发展,以及希罗文化对初期教会的影响。(2)新约研读法,特别是历史评鉴学与文学评鉴学。(3)四本福音书的内容和导论、以及主耶稣的生平、事奉和教训。

新约导论(二)

此课程以新约导论一为基础、探讨第一世纪的文化、政治与宗教背景、初期教会之开始、增长与信息、福音的广传、早期教会所面对的种种内外压力和挑战、以及使徒和书信作者的回应。本课程将介绍使徒行传、保罗书信、一般书信和启示录的写作背景和目的、文学特色、神学思想以及各书卷之贡献。[预修:新约导论一]

新约神学

此課程通过每本新約书卷之神學思想的概述, 使学生掌握每本书卷的独特性、不同书卷对神和他的世界之间的关系、以及新旧约之间的延续性。课程探讨新约圣经中主要人物-耶稣、保罗和约翰的思想、以及他们和各书卷之间的独特性与一致性、帮助学生欣赏新约圣经的多元性与和谐性、亦能在整合不同书卷所表达的共同信念的同时正视所需处理的问题。[预修:圣经诠释学导论]

神学(1):上帝与创造

本课程将顺序探讨三大神学课题;既绪论、启示论与神论。其中神论也将讨论创造论及三位一体论。通过这课程、学生能逐步了解在基督教历史传统中孕育的正统教义的基本内容;并有机会学习直接阅读、欣赏、和评论基督教神学名著。课程也着重建立个人的神学思考方法与辨析能力、并掌握各神学课题之间的紧密关系、领会神学教义是认识神和经历神的一个途径。

神学(2):基督与救恩

本课程涵盖范围有四方面:人论、罪恶观、基督论、救恩论。
这四方面却非互不相干、而是汇聚在道成肉身的基督身上、他是圣子基督、也是人子基督。
我们聚焦在他身上、看清我们身为人的是与不是。
这位基督既然与我们全人类一样有血有肉、通过他、我们开始明白人的是、反思人之所以为人者的真义!
这位与我们一样的基督却始终没有犯罪、通过他、我们开始体会人的不是、直面罪恶为何物!
我们在思考人的是与不是的过程中、始终定睛于基督身上、追问他的生、死、复活、升天、再来与我们何干,
从而探索基督如何为我们开辟一条始于悔改、经历称义与重生、终于成圣的救恩之旅。

神学(3):圣灵与教会

本课程将探讨的主要有三大神学课题;圣灵论、教会论与末世论。圣灵的位格与工作将会与当代灵恩运动的关系、加以审视和考究。
有关教会的研读则将仔细考量其圣经与历史方面的发展、包括留意东正教与罗马天主教的教会观。
末世论所讨论的范围将包括个人与整体末世论、以及与不同禧年论的神学立场与根据。

亚洲神学

本课程探讨亚洲教会本色化神学的本质与发展、察验亚洲神学家的共同主题与重要的作品、特别观注东亚的背景。我们尝试制定构成本色化基督教神学的指标与方法、以寻求忠于神的话语,同时严谨地看待错综复杂的现代世界。

课程尝试指出神学的特殊性及处境性、亦会探讨不同神学如何在特定时空下形成。按此了解、神学家并不是在学习别人的神学以应用于当下处境,而是在特定的时间、空间、文化、社会、政治、经济等现实下去“做”神学、去为当下处境再诠释基督教信仰传统。本课程也会按著以上的脉络、尝试“做”神学之实践性质。

基督教伦理

基督徒信念具有一个很强的道德层面。基督徒社体一直都很关注价值观的承载、美德的培养以及作有道德心的决策。这导论课程将探讨基督徒伦理的神学入门、并以现有的资源来帮助我们面对现今复杂世界的道德伦理课题。这课程将探讨我们的信仰社体对基督徒人格的塑造、以及对道德课题的舆论所能给予的贡献。[预修:宗派研究]

教会历史纵览(一)

教会历史综览函盖教会历史中主要的发展。这些历史发展影响与塑造了教会的基础、身份、灵性与其在社会和文化中的大使命。综览一将涉及教会从一世纪至十五世纪的发展。

教会历史纵览(二)

教会历史综览二将函盖十五世纪至现今。此课程将融合西方与东方教会的发展、也将引用教会历史的个案及其对现今教会生活与宣教的意义。[预修:教会历史纵览一]

实地教育访问与讨论

实地教育访问与讨论的目的是为了提供学员有机会去观察和学习神国度里多样化的事工。学员将访问圣公宗、信义宗、卫理宗、长老宗和其他教会。学员有机会与牧者、教会领袖对话并且与教会会友交流。这个课程是修实地教育每周实习前的必修科。

实地教育研讨与每周实习(一、二)

实地教育研讨与每周实习让学员通过有指导性的实践事奉、有机会结合经验和神学理论。它是神学教育不可缺少的一环。学员的成长是通过事奉、发展与基督密切的关系、让基督可借着他们说话、使人能借着他们的生命与事奉认识神的爱和怜悯。

课堂的研讨是为帮助同学以圣经的例子、原则和实践来反思和讨论自己的实地教育经历。同学将认识教会的各项事工和反思事工课题、确认事奉的呼召并且明确的叙述自己的事奉哲理。

修实地教育研讨与每周实习(一)之前、同学必须完成实地教育访问与讨论。

修实地教育研讨与每周实习(二)之前、同学必须完成实地教育研讨与每周实习一、以及实地教育全时间实习。

实地教育全时间实习

学员将在长假中的4周(介于两个实地教育研讨与每周实习之间的长假)参与教会、机构或宣教的全时间实习。

圣经诠释学导论

这个入门课程将处理理解圣经文本所带来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并提供培养阅读、理解和运用圣经的基础工具的习惯。课程将特别关注圣经文本中不同的文学体裁、并指导学生如何通过不同的文学形式了解上帝的话语。本课程旨在为学生准备圣经诠释的高级课程、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诠释学知识、装备他们在教导和讲道方面的事奉。

音乐事工

本课程旨在帮助崇拜领袖和牧者更有效地领导崇拜诗歌的技巧。

崇拜与礼仪

此课程旨在帮助学生理解崇拜各环节(包括:圣诗,祷文, 读经,圣礼)的功用,透过对崇拜的圣经神学以及崇拜历史的理解与认识,奠定每主日崇拜的设计与带领的根基。学生将充分地被装备来带领上帝的子民以心灵和诚实敬拜祂,荣耀上帝的圣名。

基督教信仰群体教育

此科旨在探索基督教的信仰教育理念、实践与效果。科目内容侧重基督教教育的圣经依据、神学框架以及历史视野、并参照近代社会科学与教育学的理论、致力帮助修读学生认识基督教信仰教育的取向、处境、内容与过程等维度。本科第一部分将阐述圣经中的教育面貌以及基督教教育的历史演变、并梳理基督教教育与一般教学原理和心理发展理论的关系、从而鼓励学生反思基督教的教育理念与实践。课程第二部分将注重信仰教育的课程设计和推行、进而协助学生对现今教会生活的教育设计与素质作出适切的审视、反思和建议。

宣教与布道

此课程研读宣教与布道在新旧约中的神学根基和基督教宣教与布道神学的历史发展。探讨有关现代的宣教与布道课题并讨论宣教与布道在本处教会的近况。最终讨论布道,宣教和本处教会彼此之间的关系和本处教会在布道和宣教所扮演的角色。

教牧灵命塑造

最近几十年来教会对信徒灵性塑造的教导可说相当关注、但对于教牧本身的灵性塑造则鲜有所闻、特别是华文教会在这方面的匮乏尤为明显。本课程就此综合教会灵修传统、教牧神学、心理学等多个角度探讨教牧灵性塑造。以期帮助学生认识一个基督徒(更重要的是教牧本身)的生命成长过程、塑造整全生命的多层面向和资源;并从教牧的召命和职事的角度建立一个生命成长的平台。课程内容包括:介绍教会历史中的多项灵修传统、自我认识(包括MBTI性格类型分析)、成长的阶梯、心灵创伤与复原、灵修操练、教牧职事与灵性操练在时空内之超越理念的具体表现。本课程的理性框架是对灵性塑造的各层面有所接触、而同时也提供学生在其存在处境中体验灵性塑造的一些基本演练。

牧养与辅导

牧养与辅导是牧者职责中不可缺少的部份。首先从教牧神学的角度来了解信徒的处境和需要、教会的牧养及医治本质、以及牧者的牧养及辅导职事。接著将以教牧神学作基础、应用实践神学及心理学的原理来学习牧养与辅导的原理和方法。最後、将探讨如何提高牧养与辅导者之自知之明、以及人格与灵命的成长。因为牧者的人格因素对牧养与辅导效果的影响、远超过知识与技巧的掌握。

教牧神学

教牧神学乃从牧养的观点对牧职及教会的功能与生活作神学的探讨。这神学的探讨乃建立在圣经、传统、理性以及个人和整体信徒的经验这多层面的基础上。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来检讨及反思传统的牧职、并循现代的趋向探讨当代牧者的身份、职责与挑战。

讲道学(一)

此乃讲道学之导论课程、旨在建立讲道学的基础、课程的进行是理论与实践兼具。理论方面、将从圣经和历史传统来建构讲道的神学、特别关注讲道在更正教传统中的独特位置,和讲道者应有的灵性与生命素质;继而浏览分析不同的讲道模式和宣讲沟通的关键元素、并不同类型的讲章结构,其中特别关注释经讲道的基本方法。实践方面、学员均要学习如何准备讲章、课堂上会有示范、试讲练习和即场评估。

讲道学(二)

这是延续讲道学一而设计的两学期跟进课程、以实践为主、分两大方面进行。第一方面、学习掌握三种讲道类型、包括释经讲道、主题式讲道、和布道性讲道、其中释经讲道是重点、特别学习从新旧约圣经中的不同文体建构相应的讲章。第二方面、学习注意讲道中两个客观元素:首先、不同受众对象或场合如何影响讲道的进路;其次、不同的科技如何可以适当地运用在讲道中。课堂上会有示范、试讲练习和即场评估。[预修:讲道学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