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勿忘空杯

林德平牧师(博士)

“耶稣的受难并非出于无知,也非出于无奈。他知道喝这杯的代价,并自愿为天父的救赎计划献上自己。”

我印象深刻的一次谈话,对象是一个不到六岁的男孩。

记得有一年,崇拜后一位会友带着她的小孩来见我。原来,小孩一直吵着问问题,妈妈招架不了只好求救。男孩长得眉清目秀,我蹲下来和他说话。他牵着妈妈的手,抿着嘴说:“这不公平!耶稣没做错事,上帝为什么要惩罚他?”

我心想:“哦,原来他不明白耶稣受难的意义”。于是我开始向小男生解说耶稣为救赎世人而受难的道理。但是,小孩依然眉头紧锁,心中的问题似乎未获解答。突然,我心中一亮,对他说:耶稣的受死是出于自愿,并非被逼。我提到天父对世人的爱,以及耶稣自愿性的服从。我告诉他天父不会强逼耶稣去做他所不愿意做的事。听到这里,男孩如释重负,一溜烟地跑掉了。原来,他所在意的,是天父是否有强迫耶稣接受十架的酷刑。

我没有机会向小孩提及基督代赎的道理。但我相信,六岁不到的他已经明白了一个重要道理,知道耶稣的受难是出于自愿的。男孩看到蕴藏在十架恩典中的不公平和委屈。他听不懂许多神学词汇,也无法为基督的受难进行神学思辨,但十字架对他的震撼,却是真实而强烈的。一脸不解和惶恐的他让我对福音的颠覆性有了更深切的体会。

马太福音第廿六章记载,耶稣在客西马尼园祷告,三次要求天父把杯挪走。路加福音第廿二章里一句“汗珠如大血点,滴在地上”,便具体地把耶稣的煎熬形容出来。

除了被出卖、受凌辱和面对酷刑的可怕,圣子更要面对担当世人的罪之后,在十架上与圣父分离的痛苦。前者的可怕肉眼看得见,后者的痛苦却非人所能想象。教会无法单靠重播、重看受难电影而真正理解耶稣的苦难。因为电影无法呈现圣子与圣父分离之痛苦,唯有藉着圣经(如约翰福音第十七章所描述圣子与圣父之间的爱与合一),透过圣灵的帮助,我们才能对十架的苦难有更深一层的领悟。

耶稣反复要求天父把杯挪走,但最终都选择了顺从。“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愿你的意旨成全”——巨大的煎熬中,耶稣一再将自己置于天父的手中。最后,他说:“时候到了”,便毅然面向背叛、凌辱、酷刑和与父分离的撕裂之痛。
小男孩的心灵单纯,却因此敏锐地感受到十架上的委屈和不公平,并为之感到震撼。当我逐渐明白他的意思时,我依稀听到他心中因年幼而无法言述的惶恐:天父会不会有一天也叫我承受对我不公平的事?

这或许不单是这个小孩的问题吧。耶稣的顺从对崇尚公平的现代人而言就是一种颠覆。对事事追求公平的现代社会来看,上帝让无罪的耶稣基督代替罪人喝那忿怒之杯(赛51:17),
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甚至是令人非议的事。但是,如保罗所说,在人眼中为愚拙的十架道理,在得救的人心中却是上帝的大能、上帝的智慧(罗1:18-25)。

“庆贺和传讲空坟墓的信息时,让我们不要忘记这钉痕的手,以及耶稣基督手中的空杯。求主帮助我们认清要喝的杯,并赐我们勇气喝完它。”

耶稣置身天父救赎世人的计划中,为之奉献自己、倾倒自己。约翰福音写道:“神爱世人,甚至将他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相信他的不至灭亡,反得永生”(约3:16)。保罗言简意骇地说:“我们藉这爱子的血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丰富的恩典。”(弗1:7)

天父给予罪人的恩典与慈爱在创世记中早有迹可寻——它具体表现在亚当与夏娃犯罪后上帝用皮子为他们所做的衣服上(创3:21),以及该隐犯罪后上帝为免他被杀而为他所立的记号中(创4:15)。耶稣的顺从并非是出于无知的盲从,亦非出于无奈的顺命。当耶稣说:凭你意行的时候,他并非将自己置于上帝暴君式的威权中,也不是任由命运所玩弄。他清楚知道上帝对罪人的爱,也知道无人能喝他的杯。

耶稣的受难并非出于无知,也非出于无奈。他知道喝这杯的代价,并自愿为天父的救赎计划献上自己。在最煎熬的一刻,耶稣挣扎着,但是,为完成天父的救赎计划,他最终心甘情愿地拿起天父为他预备的杯,一口喝尽。
十字架上圣子与圣父分离。耶稣担当了世人的罪,承受了最大的“委屈”和“不公平”。但是,十字架也是耶稣完成救赎大工之处,是上帝的公义和怜悯相遇的地方。

写到这里,我想起耶稣曾问约翰和雅各的一个问题:“我将要喝的杯,你们能喝吗?”(太20:22)两位门徒回答说他们能——明显地表明他们不明白耶稣所喝的是忿怒之杯。但是,耶稣没有纠正门徒,反而说:
“我所喝的杯,你们必要喝”。这里,耶稣所说的不是唯有他可以喝的忿怒之杯,而是每个罪人都可以领受的救赎之杯,以及每个门徒都有份的顺服之杯。

耶稣对门徒说:“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为多人舍命,作多人的赎价”(太20:28)他的服事成为历代基督徒的榜样;他的顺服挑战历代门徒放下自我,甚至在必要的时候放弃自己的权力去服事人,去见证上帝对世人的爱。

耶稣死后第三天复活,战胜了死亡,完成救赎的大工。至今,空的坟墓仍是基督徒的盼望标记。如保罗所说,若基督没有复活,我们的信也就枉然。然而,复活后耶稣的身体仍然带着钉痕。这钉痕是他顺从的记号,是他饮尽天父为他预备的杯所留下的痕迹。庆贺和传讲空坟墓的信息时,让我们不要忘记这钉痕的手,以及耶稣基督手中的空杯。

求主帮助我们认清要喝的杯,并赐我们勇气喝完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