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lect Page

主怀安居:静默的操练

“要对内心警觉,也要对外在警觉。” (沙漠教父 Abba Poemen 的话)

“静默是一条等候之路、警醒之路、聆听我们内在世界与外在世界之路。这是一条通往内在之路,我们停下外在的脚步,然后探索心底状况并前往生命之中心处。这是进入内在世界之路,以致我们最终不会往外头走。静默从来都不仅仅是停止说话,这种对静默的定义实在是太局限并且过度负面。静默其实是个休止符,将所有话语都怀抱在一起,包括有声与无声之言。事实上,静默只有在如此理解下才有意义。静默是胶,将我们的心态与行动黏贴起来,因此,静默是丰满而非空无一物,不是缺席而是警觉其临在。” (John Chrvssavgis, In the Heart of the Desert, pp.45-46.

第一步:安顿下来(外来声音)

  • 在你家里找一处有利的角落,可以在此舒服的坐下来一阵子。
  • 深呼吸几下,让整个人可以稍微安顿下来,若觉得有需要,可以闭上眼睛。
  • 当这样做时,请留意听到了什么,聆听周围的声音,也许是孩子们的嬉戏声、配偶工作声、吱喳不停的鸟鸣声、电冰箱发出的低音,甚或是吹风筒的噪音。

第二步:转向内心(内在声音)

  • 注意你里面正在发生什么事,这些是从你的头脑与内心发出的声音。
  • 这些内在声音可能是受到外来声音所引发的,例如孩子们敲打键盘的点击声可能提醒你一些尚待完成的工作。
  • 这些内在声音也可能是由某个想法所引发:一段回忆浮现脑海会引发某种愧疚、恐惧或者某程度的焦虑。
  • 要关注这些内在声音,不要尝试将它们从你的心思意驱赶出去,要承认它们的存在,并在祷告里将之交托给上帝。你若愿意,可以用以下的祷文来祷告:

“哦,主啊,我以真面目来到你面前,我将这些声音交托给你,求你像耶稣曾经平静风浪那样来抚平这些声音。”

第三步:汲取资源(转向圣经)

  • 你在注意其中部分声音之后,请转向上帝的话语。
  • 当你慢读主道时,请让这些话语向你说话。
  • 针对我们的主题“安居主怀:静默的操练”,我们选择了诗篇第62
  • 请用《和合本修订本》读出诗篇62:1-2

我的心默默无声,专等候上帝,
我的救恩从他而来。
惟独他是我的磐石,我的拯救;
他是我的庇护所,我必不大大动摇。

  • 请再次慢读这两节经文,我们这次采用《现代中文译本修订本》:

我安静等候上帝,
他是我的拯救者。
只有他保护我,拯救我;
他是我的堡垒,我不至于惨败。

  • 诗篇62:1-2的两种译本,帮助我们体会到安居主怀包括了用一段时间在上帝面前静默等候,我们静默等候上帝来拯救我们。
  • 这位诗人虽然曾经享有坚固的地位(第四节),但是显然现在却沦落到软弱之境(第三节)。这些经文可以帮助你反思目前的情况。
  • 你可以选择你的圣经译本,用几分钟慢慢读整首诗篇,在那些特别对你说话的经节处停下来,并告诉上帝你的心事情思。

第四步:再次进入(和那位亲临在你生命中的上帝一起迎向现实人生)

  • 当你用了足够的时间浸泡在上帝的话语里并与祂谈话,请安居在上主所赐予的里面,并以这种状态结束这段时间。
  • 上帝赐予你的,可能是祂的一种提醒,令你回想起祂的应许,或者是一个主题,你在其中获得上帝同在的保证,又或者是另一种上帝赐给你资源的方式。
  • 请把上帝赐给你的写在日记里,或记录在其它地方,方便一整天回顾参阅。
  • 最后几分钟,请保持静默。
  • 然后带着上帝存放在内心的资源逐步回返今天的活动,你若愿意,可以采用以下的祷文来结束这段简短的安静默想时间:

“哦,主啊,我信靠你,等候你的答案。”

  • 当你再次继续原来的活动,愿主的同在伴随着你。

 

陈文才博士(牧师)
教牧与实践神学讲师、院牧